体育军事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和体育教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位师生:

随着冬季的降临,气温在逐步降低。为了进一步组织好校内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进一步规范好体育教学工作,确保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育教学安全有序的开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准备工作要充分

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育教学工作。教师要利用好体育课组织学生进行适应性训练,参加体育运动前要组织好学生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对各类运动项目的动作要领进行规范化指导,引导学生多参加日常体育运动。学生要在课余时间内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体育运动,保证必要的运动频率,避免因长时间缺乏运动、身体不适应等导致意外情况发生。在进行大强度体育运动,特别是1000米、800米等剧烈运动项目前,学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二、组织工作要科学

教师在组织学生体质测试与体育教学前,要了解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提前筛选出不适宜进行体质测试与体育运动的学生,对近期有身体不适的学生要求延后测试或暂时不参加激烈运动等;运动前要对相关运动器材、运动设备和运动场地进行必要的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进行大强度运动后,要注意观察学生的身体反应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应尽量安排宽裕的测试和运动时间,避免在短时间内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的密集、连续测试和运动避开雾霾、大风、大雨等不宜开展户外运动的天气。学生要遵守教师的组织安排,清楚自身的健康状况,进行大强度的体育运动前要休息好,不宜空腹参加体育运动,自身身体状况确实存在问题的,一定要主动向教师提出。

三、应急处置要快速

在体质测试与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把学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密切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如发现学生有异常症状或不适反应,应立即停止测试或教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联系医护人员,或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联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并上报部门和学校责任领导,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学生要熟悉学校应急处置流程,出现异常症状或不适反应要就近向同学或教师求助,及时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

四、宣传教育要深入

教师应进一步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和思想引导,向学生讲清体质健康测试与体育课程的意义,消除思想顾虑,鼓励、指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教师应探索、推动体育课程改革,增强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有效性,把体育锻炼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教师应鼓励学生通过平时持之以恒的积极锻炼,而非临时进行高强度的突击运动,达到体质健康与体育课程的合格标准。


体育军事部

                                              2023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