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实施方案(试行)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在校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中国计量大学将在本学期体育必修课中继续借助“闪动校园”app试行体育教学的课内外一体化评价体系。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时间周期:本学期限定为2024年3月4日——2024年6月2日每日时间6:00——22:00

2.距离要求:单次跑步距离不低于1公里,每人每天可上传多次锻炼数据,但是每次至少完成1公里(未达1公里不计入有效公里数),每日有效公里数最高3公里,以系统记录为准。

3.阳光跑作为课外锻炼活动纳入体育课成绩综合评定,占体育课平时成绩的50%,所有记录以阳光长跑管理系统为准。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跑步里程(男生)

得分(百分制)

跑步里程(女生)

得分(百分制)

80KM

100

60KM

100

75KM

90

57KM

90

70KM

80

54KM

80

65KM

70

51KM

70

60KM

65

48KM

65

55KM

60

45KM

60

50KM

55

42KM

55

45KM

50

39KM

50

40KM

45

36KM

45

35KM

40

33KM

40

30KM

35

30KM

35

25KM

30

25KM

30

20KM

25

20KM

25

15KM

20

15KM

20

10KM

15

10KM

15

5KM

10

5KM

10


4.模式要求:采用“阳光跑”模式,其他模式无效。

5.速度要求:跑步配速需在每公里耗时3——10分钟内完成,否则系统将默认为无效成绩。

6.适用人员: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保健班学生、未修体育课的学生本学期无需参加)

7.点位布设:阳光长跑的点位为中国计量大学东校区和西校区的田径场、图书馆、教学楼等地点,参加跑步的学生按照跑步系统随机生成指定点位顺序进行跑步锻炼。

8.免跑规则:

1)若在上课期间因伤病中断跑步,或因为外出实习没有办法完成校园阳光长跑,请于附件或体军部网站下载“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免课外体育锻炼申请表”,学生本人填写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先由二级学院进行核实与盖章,最后由任课教师审核认定对于申请免课外体育锻炼的学生,阳光跑不纳入成绩评定,平时成绩仅依据学生平时表现进行评分。

2)因参与计量杯系列比赛、校运动会等群体活动而减免阳光跑的学生,将于学期末在系统内统一导入减免公里数,且奖励办法仍适用。

9.作弊行为与处理

(1)作弊行为:

1)借助电动车、平衡车、自行车、旱冰鞋、滑板等工具进行跑步。

2)登录他人账号,替代他人跑步与被替代者均视为违规行为。

3)使用网络软件,进行不正当手段模拟定位刷机等行为视为违规行为。

4)其他作弊行为。

(2)作弊处理:本学期将加强课外锻炼管理,将跑步区域巡查情况和监控数据相结合,对违规作弊行为予以警告批评并取消一周内的有效跑步记录,严重者跑步成绩清零,取消体育课成绩。

10.奖励办法:为进一步激发学生锻炼积极性,在男生80公里,女生60公里跑量的基础上,体育课期末成绩中设置奖励加分5分,每增加5公里加1分,体育课期末成绩小于等于100分。

       11.注意事项:

       1)参与跑步者应穿运动服和运动鞋,跑步前做热身、拉伸等准备活动,防止运动损伤。

       2)跑步过程中注意周围人车环境,经过拥堵路段应该减慢跑步速度,确保人身安全。

       3)严禁身体不佳或酒后进行跑步。

       4)跑步过程中如果出现意外受伤或身体不适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严重者清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报备学校。


                                     中国计量大学体育军事部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