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第35届校运会太极拳比赛暨第十一届太极拳大会

    6月2日下午2:00,中国计量大学第35届校运会太极拳比赛暨第十一届太极拳大会在天健体育馆召开,学校副校长葛洪良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邱丕相教授、季建成教授和体军部党总支书记孙彩霞等应邀出席了大会。大会在雄伟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葛洪良副校长宣布大会开幕,孙彩霞为大会致开幕词。

    孙彩霞在致辞中强调,太极拳项目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承载形式,有着独特的魅力,需要我们共同传承与发扬。太极拳大会既是计量太极文化的展示,也是对《太极拳》课程教学效果的检验。

     全体参赛学生390余人在民传教研室主任王晓东老师的带领下集体高声朗诵太极拳大会会训:学练太极拳,体悟优秀传统文化,做自信的中国人,过有品质的健康生活!

  随着现场节奏欢快的拉拉操和平静的瑜伽这一动一静的表演,现场所有参赛选手逐渐进入到比赛状态,13支学院代表队两队一组逐一进行了展示角逐。身着统一服装,随着音乐缓慢起落,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尽显太极神韵……。综合评分之际,《太极拳》课程组的老师们为大家集体表演了太极拳,学校武术队的队员们也为大家进行了武术套路表演。

    经过裁判组的综合评价,最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拔得头筹,计测学院和机电学院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材料学院、光电学院、生命与科学学院、经管学院、质安学院分别获得四至八名。

    太极拳大会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一直以“课内与课外结合,教学与群体结合,体育与文化结合”为指导思想,至今已走过了12个年头,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太极拳项目发挥了应有的重要作用。

   此次大会特别邀请的嘉宾邱丕相教授,是我国武术届泰斗,中国第一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体育教持委委员。中国武术九段,中国武术院专家委员会资深委员。国际武联首批国际级裁判,曾蝉联出任第11届,12届,13届,14届亚运会武术总裁判长,第二,第四,第七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总裁判长。邱教授的莅临,激发了运动员的参赛热情,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们纷纷和邱老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