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2021级(含专升本)、2020级(含专升本)本科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通知

一、测试对象:

1.全体2020本部(含专升本)本科学生

2.全体2021本部(含专升本)本科学生

3.不含研究生。研究生相关事项由研究生院通知

 

二、考期安排、时间规则:

1.常规考期

日期为1016日-1121期间的6个周末,形式为集中测试,室内项目与室外项目分别测试。具体的各班各项目初始时段安排详见《附件1》。

常规考期内,完成首次测试。测试者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测试。具体入场步骤见下文相关说明。

个人测试者若存在生理期、考试、课程、急性伤病等特殊事宜,需申请调整测试时间(含个别或所有项目)的,可不参加班级统一测试,但须登录“微门户(办事大厅)”申报调整体测时间,另行选择(个别或所有项目)测试时间。个人和班级调剂仅需手机操作,网上填报、审核、查看,无需任何线下办理步骤。特别注意,每周三上午12点关闭该周末的调剂入口(对其他周申请不产生影响),请有需求的申请者提前操作,切勿错过;一旦错过则请申请下一周的调剂或参加补考(注意:若本周测试,下周再申请调剂,视为旷考,是不允许的)调剂具体规则解释及操作方法见上述公众号《调剂专栏》。

整个班级有特殊情况需填写《班级调整申请表》(附件3),并提前2-4日登录“微门户(办事大厅)”选择“调整体测时间”,根据步骤,申请调剂,注意“调测类型”,选择“班级”。

为确保考场秩序,保障遵守计划测试学生的权益,未通过以上两种方式而擅自改变测试时间的个人或班级,将无法入场。

常规考期内,测试者每个项目只允许入场一次,若总分不及格须在补考考期进行补考,但女生若因生理期因素导致预计无法参加补考的(补考日期预计在11底或12月初,仅一个测试日),允许申请提前补考,提前申请的入口与变更时间的调剂申请入口相同;原定测试日在最后1-2周且生理期与补考考期重合的,建议使用调剂提前首次测试,为可能的提前补考留出缓冲时间。请女性测试者根据自身情况提前规划,及时申请调剂或申请提前补考,规避生理期与唯一补考日重合的情况。由于已允许提前补考并提醒尽早规划规避风险,故对因生理期而无法参加补考的测试者,不再提供额外测试机会。

免测、学籍异动、雨天测试等特殊事宜处理方法测试着装、准备活动等其他测试要求见下文。

2.补考考期

补考考期内,完成补考测试。日期待定,视常规考期结束后的天气情况、学校整体安排确定。具体将在常规考期结束后发布补考通知;预计在11底或12月初进行,安排一天。

补考考期内,测试者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测试。常规考期内总分未达到60分的测试者可参加补考,其余具体规则详见后续的补考通知;常规考期内总分达到或超过60分的测试者不需要参加补考。

 

三、测试项目、场地及场地开放时间:

本学期起,由于特殊情况,相应调整了20级、21级学生的测试项目安排。

1.测试项目:

室内项目: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肺活量、立定跳远

(注:本学期周末集中测试,仅测上述室内项目,50米、800/1000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这3项体测项目,由本学期所选体育课的负责老师在体育课上进行测试,未选上体育课的学生的体质测试统一于补测时间进行测试。)

2.测试场地:

室内项目:入场刷卡激活点为310教室前门,主测试点为本部天健体育馆310教室。

3.测试场地开放时间:

室内项目:上午830—1125下午130—425

调剂人员入场时间以申请者自己选择的时间段为准,每次只能选择单个半天。其中上午全部为8:30-11:00,下午全部为13:30-16:00

 

四、测试要求

1.安全要求:测试时穿运动服,运动鞋,测试前务必做好准备活动,尤其切勿早晨空腹测试,确保测试安全;身体不适请调剂测试时间,患有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请申请免测。
      2.证件要求及缺失应对:为确保成绩真实性,杜绝替考情况出现,受试者测试时必须携带一卡通、身份证和学生证,三证齐全才能参加测试;若有证件缺失或照片模糊,请提前至少24小时查询计量体质测试微信公众号《证件问题》专栏,备齐专栏中规定的其他对应证明材料。为方便学生,目前《证件问题》专栏中罗列的电子或纸质替代材料已超过十种,如有缺失请及时准备、提前准备。为杜绝替考的情况出现,对于证件不齐的受试者,体质测试中心有权拒绝其入场测试
      3.每位同学务必认真参加测试,如实的反应自己的身体素质情况,如果发现替考、扰乱考场秩序等作弊、违纪的情况,将依照《中国计量学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认定办法》(量院〔20165号)、《中国计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中量大〔2019117号)文件进行严肃处理。


五、测试步骤:

1.按照《附件1,以班级为单位,测试者提前24小时检查并准备好证件,分别按照室内与室外项目的安排,提前3-5分钟到达指定地点,统一在班长、团支书或体育委员的带领下到达对应测试场地,服从场地工作人员安排依次核查证件、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而后测试;调剂者按照所报时段,准备好证件,在当时队伍末尾排队等待填写《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测试。特别注意,为降低性别比例、项目耗时差异对测试时间的影响,合理利用测试资源,提高测试效率,本学期安排表中部分男女生比例不均衡的学院所属班级被交错安排,并且室外项目入场时间做了适当提前,请各班切勿提前太早到场,以免等待过久!

2.按照秩序刷卡激活。室内项目与室外项目均以刷卡激活为前置环节,激活一次后所在半天内对所有项目均有效,激活点如上文所述,激活后测试数据方可进入系统;由于未激活一卡通而导致成绩异常的,体军部概不负责。

3.特别注意,长跑项目测前须签安全责任书,测试完成后请现场核对并签名确认成绩,切勿提早离开,否则测试成绩无效。

4.迟到的班级,体质测试中心将在不影响后续正常到达班级正常权益的原则下,另行安排,一般需迟到班级自行申请班级调整,相关流程及规则见计量体质测试微信公众号中《调剂专栏》。

 

六、成绩判定机制

1.初始成绩:本年度为新考期,故所有成绩初始值均为0

2.多次测试成绩:身高体重取最新值,其余取最高值。

 

七、特殊情况操作:

1.免测:身体残疾、伤病或特殊情况的学生须递交免测申请《附件2》,办理时间、流程、症状适用快速查询可参照《附件4具体规定及申请流程查询微信公众号计量体质测试《免测专栏》。由于免测涉及运动损伤、医疗诊断等多个方面,专栏内容较多、较复杂,请有需求的测试者认真阅读

2.交换生成绩认定:具体规定及申请流程查询微信号计量体质测试中《交换生》专栏。 

3.学籍异动:在20211011日及以后办理完复学/转入我校手续的学生,需在现场主动告知刷卡激活工作人员,领取手记登记表,以便补录基本信息及成绩数据,若未领取而导致成绩丢失的,成绩将无法恢复;转专业、延长学制的同学,请按照当前教务系统中的班级归属进行测试,跟班测试无需额外办手续。

4.延长学制情况:延长学制遵循每个自然年测试一次原则(上半年已经测试过的,下半年不需测试,成绩将在补考考期后统一迁移),每年成绩独立用于当年奖学金评定;本年度总补考判定时,每个年级成绩以最后一个年度为准(例如:某生上两年大四,则判定是否需要总补考的成绩计算公式中大四一项,以第二个大四时的数据为准)。

 

八、成绩及其他政策咨询
  成绩及各类政策、通知、查询等信息咨询,请添加微信号计量体质测试,根据指引进行自助式查询。成绩公布后三日内为成绩确认时段,若对成绩存在疑问,请于此时段在“微门户(办事大厅)—体测成绩申诉”相应渠道反馈。

若遇未尽之处,请尽量先通过微信公众号“计量体质测试”渠道查询、留言

 

 

 

体育军事部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