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特色课程——体育与生存

    2004年起,我校体育教学探索将生命安全教育融入体育教学的改革之路,并将这一理念坚持至今。在原有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实践创立了“体育与生存”特色课程。课程在传授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同时,通过团队教学、情景模拟、越障逃生、防卫自救等安全教育,使学生懂得运用安全的智慧保护自己,锻炼自护自救的技能,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该课程现已实现全校普及教育,作为学生两年体育选项课中必修的一项内容。

围绕特色课程建设,近年来体军部取得丰硕的成果。2009年杭州市公安消防总队授予“火灾逃生教学示范学校”。围绕教研结合,建设完成国内高校首个自救自护模拟实验室以及应急避险素质训练场地。特色课程得到学校、专家以及学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多次组织校外单位来校培训,走进企业和社区,促进交流与合作。国内外多家媒体与电视台对特色课程进行报道,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