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军部党总支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10月16日下午13:30,体军部党总支在体育馆2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学校首批师德讲师、教务处处长孙卫红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师德建设专题讲座,体军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孙彩霞主持。
      孙卫红教授的讲课共分为四个章节,分别是:“教育的新时代”、“教育大会精神”、“特色办学”和“理想信念”。首先,他梳理了教育理念从大众教育、精英教育、特色教育到强国教育的发展脉络,逐渐引出了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教会大学生掌握的12条能力要求,并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情况论述了“以本为本”理念的内涵及其重要性。随后,他传达了近两年来历届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将之浓缩为“一个根本任务、两个主要标准、三项基础工作、四个具体要求”的表述,以此提出“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着重强调了高校教师的第一本分是认真教书上课,学生的第一本分是潜心读书学习,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实现必须以“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为前提。最后,他以自身成长、教学和科研等经历论述了体育对个人成长的必要性,从而引证体育教学在学生成长历程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和体育教师所担负的重要使命,勉励体育教师们继续不断改进提升体育教学方式和效果,为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孙彩霞在讲话中表示,孙卫红教授是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他在担负了繁重的学校行政工作情况下,也从来没有离开过本科生课堂。在全国开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孙卫红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希望体军部的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都要以孙老师为榜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热爱学生、热爱教学、教书育人,助力学生成才、助推学校发展。
      讲座结束后,部门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李文川副主任就学校第三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本学期的学生体质测试安排、体育俱乐部教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田径运动会总裁判长蒋惠珍教授就运动会的裁判工作做了详细安排。